关于做好过渡期后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

发布者:叶敏发布时间:2020-05-01浏览次数:330

关于做好过渡期后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

各学院、科研平台,各有关单位:

    根据学校《关于做好学生返校过渡期间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》安排,为确保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,现就实验室教学准备、开放前后安全检查和疫情防控等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。

一、安全检查

    根据教育部《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(2019)》内容进行检查,重点对危险化学品、高温高压设备、药品库房、气瓶室、特种设备等实验设施、设备与用品等重大危险源开展安全检查,做到全覆盖、无死角,坚决消除隐患。需重点注意的事项见附件。

二、教学准备

    根据本单位实验教学任务安排,做好相应实验室及其仪器设备、调试、维护等教学准备工作。

三、疫情防控

   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,全程规范佩戴口罩,做好实验场所通风、清洁、消毒等工作,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规范收集与处置实验废弃物、废液等。

四、时间安排

    1.单位自查(4月30日-5月2日)

    按照学校通知要求,对本单位所有实验室开展全方位、立体式的自查整改。排查出的隐患、问题要建立台账,制定整改方案,落实防范措施,做到责任、措施、资金、时限和预案“五落实”,及时消除安全隐患,保障相关工作顺利开展,确保学校安全稳定。

各单位要记录每一间实验室的检查情况,未开展检查或未有效控制隐患的实验室不得开放。

    2.学校检查(5月3日-5月4日)

    学校将对实验室使用前的实验室安全、教学准备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。重点检查各单位的检查记录,抽查部分实验室。

    3.整改提高(5月5日-5月9日)

    学校将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存在问题,下发整改通知书,责成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工作,确保教学、科研活动有序开展。


附件: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恢复使用安全提醒注意事项

  关于做好过渡期后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.rar

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

2020年4月29日